蚌埠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突发!楼市传来重磅消息,“7天无理由退房”要来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13 17:25:32
摘要
当发现购买商品存在问题,消费者却不能依法依规维护自身的权益,换谁都闹心。同理,购房者同样属于消费者,选房后由于发现房子不是如开发商描述那样,发生了“买家秀”和“卖家秀”的问题,却无法以“7天无理由退换”进行相应的退款,有问题,只能自己咽下去。

当发现购买商品存在问题,消费者却不能依法依规维护自身的权益,换谁都闹心。同理,购房者同样属于消费者,选房后由于发现房子不是如开发商描述那样,发生了“买家秀”和“卖家秀”的问题,却无法以“7天无理由退换”进行相应的退款,有问题,只能自己咽下去。

不过,就在日前,深圳已开始对“7天无理由退房机制”进行探索,乍一听,这不是电商里最常见的营销手段吗?难道买房也要全面电商化了吗?如果此政策真的成型,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不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7天无理由退房”要来了?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住建局发布了《龙岗区关于房地产项目全周期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十分详尽,从报建到入伙等环节,分10章、43条进行了全面地“立规”,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周期管理”。



其中,“鼓励开发企业探索7天无理由退房机制”无疑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


实际上这不是“无理由退房机制”首次被提出,但被摆在台面,纳入政府规章制度中却是有突破性意义。


据该《指导意见》内容显示,鼓励开发企业探索7天无理由退房机制,在开发企业与买受人签订《深圳市房地产认购书》的同时,买受人可以选择是否签署《无理由退房协议》。


与房企自身打出的“无理由退房”营销手段不同,《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机制,将由相关监管部门为业主提供资金担保服务,直至交房满意后转账汇款,避免因房企自身原因导致挪用资金、项目烂尾、虚假宣传等问题,缓解业主与房企维权纠纷。


所以,这也是深圳市政府在电商平台中找到的新思路,即利用技术和数据,打通房企销售中的各个流程,让信息流和资金流合一,同时也能完善房产交易流程,实时监督房企。


与此同时,该《指导意见》还要求:


房地产开发企业宜在规划核定指标的基础上按照中上限配置停车位、电梯等社区配套;

重点整治承诺入户、就业、升学信息等违法宣传;

对房企变相进行价外加价,实施霸王条款等问题进行严厉查处。

……


43条规范,可谓是给房企从开发到销售的全周期,都套上了“紧箍咒”。


众所周知,深圳向来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一但该意见在龙岗区后续实施效果良好,很有可能在全深圳持续深入。至于会否在每个城市推广,就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这里,就不延展和解读了。


NO.2|

强制规定:必须现房销售!


无独有偶,另一则重磅消息近日也从北京传来。


在第三次集中供地中,北京的12宗地块,有6宗地存在竞现房销售的规定。其中,最热门的劲松地块则直接强制规定:必须现房销售。



这种强制规定,在北京楼市十分罕见,但已经是北京第二次明确规定以现房形式销售的地块了。


甚至,就连在刚刚结束的成都三次土拍中,也有18宗成交地块要求成品住宅比例100%


图源:锐理数据


无疑,作为全国试点城市,北京从二次土拍1块地,到三次土拍6块地进入竞现房销售流程;友邻城市成交土地中要求现房销售的占比过半,背后释放的信号,不言而喻。


现房销售,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楼市的一个趋势。


NO.3|

房地产行业正在大洗牌!


两大最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城市齐齐转向,背后的信号不容忽视,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呢?


此前我们就说过,中国楼市已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行业正在进行一次大洗牌,当中小房企慢慢退场,未来的楼市格局就是看国有资本房企和大型品牌房企的走势了。然而,拼规模,这还远远不够。


早些年就喊出“活下去”的某房企,再次做出预言式发言:房地产越来越像制造业,要踏踏实实学美的。


在电器领域占一席之地的美的,早早进军房地产市场,并于今年8月便强调:房地产已经进入制造业逻辑。这里的逻辑意指深度挖掘客户研究和后端服务,用科技赋能和数字化手段,达到精细化销售目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即意味着,房地产原来粗放式、外部加杠杆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不搞金融那一套,回归产品和客户,把客户当人看


如此一来,对于购房者而言有什么好处呢?


NO.4|

开发商头疼,购房者利好


当大搞金融扩张的房企被出清,剩下的只有品质、服务与口碑的比拼。在未来的某一天,或许买房真的可以做到像买家电或者生活日用品一样:


外型太丑,换一家买!

绿化不够,免费退货!

工程减配,等着吃官司吧!


所见即所得的现房买了不合心意?没关系,还有7天无理由退货,并且有专门的部门来监管,售后有保障。


这就是所谓的制造业逻辑,回归产品和消费逻辑,也许这才是未来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对于购房者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利好;但是开发房企们就要头痛了,毕竟黄金、白银时代过去,未来不仅要拼品质与服务、赚口碑、还要降低利润比价格争市场占有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