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停贷!?房贷额度紧张,蚌埠部分银行停止“接单”
来源:乐居买房2021-06-29 18:29:16
摘要
  继我市部分银行   上调了房贷利率之后   近期,又有银行停止“接单” ​  一手房、二手房“停贷”的消息   又出现在了各个售楼部

  继我市部分银行

  上调了房贷利率之后

  近期,又有银行停止“接单”

  一手房、二手房“停贷”的消息

  又出现在了各个售楼部

  

银行停贷风声四起

  上个月,我市刚有两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徽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首套房由5.88%调整至6.05%,二套房利率由6.13%调整至6.28%。且贷款额度非常紧张。首付成数的要求不变,首套房首付至少三成,二套房首付至少四成。光大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达到了6.125%。首付成数的要求不变,首套房首付至少三成。

  部分银行已经上调房贷利率,会不会再有其他银行跟进?这个问题已足够让购房人紧张,而更让人着急的是,售楼处里关于银行停贷的信息满天飞。

  “抓紧时间去办贷款,现在有的银行已经不接单了。”最近,正在买房的周先生说,置业顾问已经催了他好几趟了,让他赶紧去申请银行贷款,因为政策随时可能面临调整,而且置业顾问还反复告诉他,有的银行已经停止接单了,房贷的闸门随时有可能关闭。

  监管“红线”控制住房贷

  据了解  ,部分银行确实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甚至有银行暂停受理新房房贷业务。实际上房贷停贷和贷款的额度等有关系,毕竟监管部门的“红线”,谁也不敢突破。

  2020年12月28日,为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能力,防范金融体系对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该制度是指,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不得高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

  相关规定显示,中资大型银行(第一档)、中资中型银行(第二档)、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第三档)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27.5%和2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32.5%、20%和17.5%。为了不突破占比,商业银行只有控制贷款发放。于是,就出现了各个售楼部里出现的“银行停贷”的消息。

  额度有限,“接单”不正常

  我市城南新区一家在售楼盘的置业顾问张先生告诉记者,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行已经停止接单,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

  记者随后以客户身份向中行咨询房贷业务时,该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的解释很含糊,她表示,房贷还在继续,但是申请材料很严格,而且时间也说不准,等放款的时间会很长。随后,该工作人员让记者和楼盘的置业顾问联系,让置业顾问和银行房贷部门客户经理对接,具体的贷款咨询要直接问客户经理。

  “不止是个别银行停贷,很多银行都不接单了,房贷现在特别紧张。没有额度,所以接单没有意义,只能不接单。”我市一家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是二手房,银行放贷要求更严,等贷更难。

  记者随后联系了农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房贷业务还在“接单”,新房、二手房都还在继续,利率也暂时没有提高,但等贷的时间确实不短。“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目前放款最快需要2个月,这在各家银行中也算是比较快的。这种节奏已经是今年的常态。”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房贷的额度虽然每个月都有,但是每个月月初都要等上级行的下拨额度,因为“红线”的控制,总行对额度的把控非常严格。

  下半年贷款额度依旧紧张

  因为政策面的控制,上半年的房贷已经如此紧张,下半年会更紧还是会有松动的机会,就此记者咨询了业内人士。

  “这种状态应该是常态了,房贷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随到随批。银行不‘接单’或者等贷时间拉长已经是正常现象。”我市一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政策面在房贷额度上进行了收紧,比如要求银行根据信贷结构,调低房地产贷款和按揭的比重,这就使得房地产信贷额度趋紧。国家调控的力度不变,政策没有松动,所以房贷不可能松动。下半年,住房信贷只会进一步收紧,直到房地产价格走向开始趋于平行或者下行。在现阶段周期上行的大背景下,政策对房地产降温的总体做法不会改变。

标签: 房贷 银行 贷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